中文/EN

GROUP

NEWS 集团新闻

不惑与求变

发布时间:2023-11-18  |  点击率:

     11月18日是宗申41周岁的生日。从一个人的理想到一群人的坚守,从一个修理铺的奋斗到一家集团的远征,宗申走过了整整41年的历程,进入了中国人常讲的“不惑之年”。
     宗申何以言“不惑”?体现在如下六个方面:
     使命不惑   坚持“存量优化的赋能者、增量突破的引领者”的使命,瞄准存量市场优化这篇大文章,为宗申的业务发展也为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优势产业的发展,挖掘出更多的增量突破的机会。这样的企业使命在宗申一以贯之、始终不变。
     战略不惑   保持战略定力,专注主业、归核聚焦。宗申立足新型工业化,围绕新质生产力,打造两条增长曲线。第一增长曲线是以硬科技为驱动的“中小型动力系统”产业群,第二增长曲线是以场景赋能为抓手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群。这样的战略布局在宗申一以贯之、始终不变。
     文化不惑   秉承“中国龙 宗申梦”的初心,遵循“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公司哲学、恪守“惟一惟精、惟实惟新”的价值观,实现“全球影响力 百年生命力”的愿景,这样的企业文化在宗申一以贯之、始终不变。 
     技术不惑   坚持技术驱动、加强技术创新,在制造领域围绕动力技术特别是基于新能源的动力技术集成,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围绕IT(信息技术)+OT(制造技术)+DT(数据技术)的三位一体,不断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的创新引领在宗申一以贯之、始终不变。
     价值不惑   一切以价值为导向,只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事、只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事、只做为股东和员工创造价值的事,这样的价值坚持在宗申一以贯之、始终不变。
     责任不惑    坚持一个大企业应该有的责任与担当,以党建引领、为行业发声,履行社会责任、保护生态环境,这样的企业责任在宗申一以贯之、始终不变。
     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我们必须保持这样的不惑。这是宗申未来要始终坚守的不变之道, 我们要以这样的确定性去迎接下一个40年的新机遇与不确定性。
     但是,宗申在明道之后依然要优术,特别是要及时根据大势的变化,动态调整我们的应对之术。这样的主动求变包括:
     模式求变   今天的时代,很多商业机会都需要做复杂系统构建。宗申需要实施从卖产品到卖方案的商业模式转变,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而且是有洞见的系统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不断提高对市场进行需求洞察、趋势研判的能力,还要不断提高对业务实施系统集成、整体打包的能力。这一点对工业互联网企业更是如此,因为这个行业现在还是一片混沌。我们要在这片混沌之地、通过模式创新、趟出一条新路来。
     布局求变  今天的时代正在展开一次“逆全球化”的浪潮,由此带来全球供应链的一次大重塑。欧美等国纷纷从过去的“离岸制造”转向“友岸制造”、“近岸制造”、“回岸制造”。宗申必须适应这样的趋势、调整自己在全球的布局策略,实施一轮新的国际化,与供应链伙伴一起抱团出海。
     策略求变   策略不同于战略,策略是一场场的战役、也是一个个的战术。在宗申战略所确定的各个业务领域,我们要运用“认知-策略-行动”方法论,不断提高认知、调整策略、付诸行动,最终实现发展目标。策略的设计同样是一次系统的构建,包括市场策略、产品策略、营销策略、渠道策略、品牌策略、技术策略、制造策略、财务策略、资本策略、人才策略等等。每个子公司都要根据自己的业务定位,结合市场的变化,在集团和平台公司职能部门的帮助下,不断展开策略的设计、迭代和完善。
     运营求变   策略是打法、运营是干法,策略是知、运营是行,知行必须合一。策略一旦确定,各单位的负责人就要依据策略来展开相应的行动,包括策划相应的项目、整合相应的资源、组建相应的团队、确定相应的目标、设计相应的机制、实施相应的激励。在这个过程中,要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价值管理为导向,运用构建型思维,展开系统性构建。
     组织求变   伴随前面的这些变化,组织架构自然需要相应变化。宗申需要打造更加敏捷的组织,需要构建平台型、生态型的组织。集团管控模式以及核决权限表的设计要不断迭代。各公司要基于不同的管控定位,展开相应的组织架构设计。集团和平台公司的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子公司的支持与赋能。各个公司的职能模块和业务单元,比如研发管理、渠道建设,也要根据策略的变化,不断调整组织模式。
     机制求变   宗申不仅是一家公司,更是一个共同体,是一个共建共享的共同体。要强化团队意识、营造团队文化,打造和衷共济、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优秀团队。要在企业内部,大力推行股权激励、项目众筹、技术合伙人等创新机制,让“人人都是创业者,人人都是合伙人”,让“追梦者”逐梦,让“奋斗者”有为。
     在宗申集团41岁生日之际,我们以这样的六变六不变,既对宗申的过去做个总结、也对宗申的未来致以祝福。新时代、新宗申、新征程,欣欣向荣、六六大顺!
(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总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