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GROUP

NEWS 集团新闻

左颖助理率宗申管理团队 赴日本学习TPS精益生产

发布时间:2023-12-01  |  点击率:

     了解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探索百年企业传承心法,研习经营哲学,开拓国际视野,助推宗申转型升级——日前,宗申集团组织的日本TPS精益生产研习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研习活动,由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左颖亲自带队,研习学员包括集团总部、宗申动力、宗申机车的8名高中层年轻管理人员,以及宗申供应链企业的3名学员。在11月28-31日天的研修行程中,学员们参观走访了日本多个知名企业,包括日产发动机制造工厂、日进制造厂、AVEX制造厂、加藤制造所、洋马发动机制造工厂,通过近距离接触日本先进制造企业,认识其运营理念,领悟其精益生产文化,了解其创新科技应用。
     期间,日本丰田精益生产高级专家铃村胜一为宗申学员们进行培训,讲解了TPS(丰田生产方式)和TQM(全员质量管理)、TPM(全员生产管理)、TQC(全员质量控制)之间的关系及TPS的价值、特征、架构、主要实现方法等理论知识。通过培训,让宗申学员们认识到,导入TPS需要实现全员的意识转变、方法转变、组织架构转变,认识到TPS是以改善为核心活动,必须强调时间维度,必须坚持长期主义。
     在TPS专家徐亮的指导下,宗申学员们还进行一次TPS道场演练,学员们分成2组,每组成员组成装配工厂,通过模拟客户下单→工厂生产→交付客户的实操过程,让全员在模拟活动中应用TPS理论不断改善,达成交付目标,确保产品质量。通过演练中持续循环的总结改善,充分强调了发挥岗位职能,才能达到效益最大化。
     短短4天紧张而充实的现场参观和学习,从业务定位、精益生产、产业链协同提升、人才育成、方法论、数字化、设备管理等各个方面,宗申学员们对精益化生产方式的理念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研习学员、宗申通机制造副总经理高祥波表示,“此次参访,对宗申团队的启发和触动非常大。日系企业从导入TPS到现在已经走过了60年的光景,目前仍在本公司和上下游企业持续推进中,让我们真正感受到日系企业‘专业的力量’、‘时间的力量’、‘专注的力量’、‘产业链一体化协同的力量’。作为从传统制造业不断向数智化转型升级中的宗申,也应当持续的学习和持续的改善,才能不断的提升宗申的经营效率和产品质量,使百年宗申的愿景得以现。”         
     学习考察归来后,左颖助理要求学员们认真总结学习心得,认真反思对照,并安排在全集团范围内推广应用。目前,宗申机车、宗申发动机、宗申通机、宗申大江、宗申航发、宗动零部件事业部、越南宗申等已分别制订行动计划,深入推进TPS精益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