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GROUP

NEWS 媒体报道

忽米网标识解析体系为21个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小小“工业身份证”有大能耐

发布时间:2020-07-15  |  点击率:

      生产效率提高25.4%,产品不良率降低50%,研发周期缩短33.3%, 运营成本降低22.1%……这是近期,忽米网为重庆集诚汽车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智能化改造后,该公司各项生产运营指标发生的变化。
这其中的关键,来自一枚小小的“工业身份证”及背后的技术——标识解析。
      “标识”是产品、设备等的“身份证”,记录其全生命周期信息;“解析”指利用“标识”进行定位、查询。标识解析体系,为企业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等赋予唯一的“身份证”,从而形成工业万 物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资源和关键基础设施。
      这样的“身份证”,在集诚汽车电子随处可见:任何一台组装加工设备、一个零部件、一个物流框、一件成品上,都有一个小小的二维码。通过遍布工厂的扫码设备,可以查到关于这个“身份证”主人的一切,覆盖了从研发、原料供应、入场检验到装配、出厂、使用的全过程。
      “这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生产信息化水平。”集诚汽车电子制造中心项目负责人叶兴亮表示,该公司产品批次多、参数复杂,过去全靠工作人员对设备的加工参数进行逐一比对、录入和调试,不仅低效还容易出错。而现在,生产线工人扫一扫二维码标识,系统就会清楚地知道应该匹配什么样的加工参数,可以把参数快速自动匹配到设备上投入生产,从而实现了产品标识化和设备加工定制化,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同时也提升了设备自动纠错防错能力。
      宗申动力摩发1011线,也是忽米网以标识解析、云MES等核心技术能力改造生产线的成熟案例之一。如今,宗申动力摩发1011线与传统的自动流水线相比,生产线人员减少70%,自动纠错防错能力提升10.6倍,作业自动化率增长10倍,人均效率同步提升了4倍。
      目前,忽米网已依托标识解析等核心技术,为21个行业打造了智能化解决方案,应用场景覆盖工厂车间、物流仓储、城市交通、产业园区、车联网、城市建设、节能管控等。忽米网CEO巩书凯介绍,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目前已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五大城市完成部署上线。忽米网是全国首批、重庆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已接入了国家顶级节点,正推动中国上百万家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为汽摩制造、汽车电子以及食品加工等产业提供多类标识解析应用服务。
      接下来,忽米网将搭建实时“5G+区块链”的物联网底层能力,构建以“工业APP+云产品+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体系”为核心的开放式产品应用平台,通过生态聚集,形成跨行业的千亿级平台,为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新范式。(本文原载于2020年7月8日《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