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GROUP

NEWS 媒体报道

“抢”字当头 复工复产战场上的“红色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0-06-20  |  点击率: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耽误的订单赶出来”、“把拉下的进度追上来”……
在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的宗申电动车公司、宗申102厂房、宗申技术研发大楼,从张贴的标语上,从基层党支部书记、项目负责人的口中,从昼夜不息的机器轰鸣声中, 记者读到了一个滚烫的字——“抢”。
      “我们现在克服时差,和国外研发团队通过视频连线攻关,我们有信心在今年8月份实现新产品小批量量产。”宗申电动车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钟学良说。
      “‘5+2’、‘白+黑’,无论是中层管理者,还是一线员工都没有怨言,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复产局面,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既定目标并略有增长。”宗申动力零部件事业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熙说。
      当前,战疫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宗申集团作为重庆制造业的代表,正全力以赴奋战在复产达产的“战场”。而在如此生机勃勃的背后,宗申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
      “关键时刻,我们迅速成立了党团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并带动宗申青年团员,助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宗申集团党委书记高敏说。
      召之即来:组织号召,党员秒回
      1月29日一大早,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刘功辉从床上猛地坐起来,作为宗申集团党委委员的他实在躺不住了。
      “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应该组建一支队伍,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刘功辉打电话给高敏书记汇报自己的想法。
      彼时,“党员必须先上”的号召刷屏了朋友圈,高敏书记也正酝酿这一想法。
      “关键时候站出来”绝不只是一句口号,两人一拍即合。
      当晚,刘功辉连夜起草了方案,第二天方案便送达集团获批,并被群发到宗申集团70多个党建微信群。
      一时间,各个微信群收到党员的秒回:“我来!”“我报名!”“算我一个!”
      “报名时,很激动,生怕被淹没了,因为报名的人很多,我还私信给支部书记报名!”宗申机车党员李朝芳说。
      “我们支部16名党员,全部报了名。”钟学良介绍,“这时候,就是要看重大时刻你在干什么!”
      当天,宗申集团党委共接到近200个报名申请!
      “当时疫情严峻,能有这么多人报名,还是很感动!”刘功辉说,“同时,我们还进行了筛选,要身体健康,党员优先。”
      最终,一支141人的党团志愿者队伍迅速成立。
      1月30日,刘功辉告别酉阳老家,驱车6小时返回集团,在返程中,他还协调集团后勤公司,定制了志愿者的装备。
      “我们想着,志愿服务应该亮明身份,所以,迅速定制了红马甲、红袖套、企业防疫知识手册、园区宣传横幅等,让大家在志愿服务的时候有一种身份感。”刘功辉说。
      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战场,这道“红色风景线”异常鲜艳。
      来之能战:红色马甲,备战复工
      2月6日,第一批志愿者上岗。
      这天一大早,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徐代英在经过严格检测后到了园区报到。
      “我们第一批7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工业园门岗及102厂房8条生产线的消杀,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徐代英说。
      彼时,宗申动力零部件事业部要率先申请复工复产,其所在的102厂房是重点消杀的区域。
      “我们要给全集团做个样本,前期两个重点准备工作,一是厂房消杀,二是复工资料申请。”陈熙说,“尤其是后者,好在有党员志愿者协助。”
      2月7日,宗申集团所在的巴南区花溪街道受理了复工资料,并进行了现场审查。“不建议复工!”这个结果让陈熙顿时感觉到了压力。
      于是,宗申集团党委专门安排党委委员、党员志愿者白黔平协助整改相关问题。
      2月10日,白黔平抱着一摞申请资料,再次递交给街道办事处。
      “这次还是不行!”陈熙虽有点失望,但没有退路,他们必须迎难而上,“我们连夜研究整改。”
      2月12日下午,花溪街道办事处,白黔平再次递交申请,并蹲守结果。
      “由于申请复工企业较多,街道审批非常谨慎,所以蹲守到晚上7点也没拿到书面批文,只得到可以准备复工的口头答复。”白黔平说。
      第二天,宗申动力零部件事业部终于等来了“批文”。
      “党支部微信群整个沸腾了。”陈熙说,“接下来,我们立即通知第一批经过严格筛选的98名员工复工。”
      有了零部件事业部这个样本,宗申集团接下来的复工复产势如破竹。
      “在整个复工复产中,党员志愿者被有序安排在各个岗位协助,有对接政府的、有采购防控物资的、有统计员工行动轨迹的、有负责防控安保的……”高敏介绍。
      党员志愿者、武装保卫部部长刘琦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第一时间就采取封闭大部分大门的决定,只留6号门进出,严格检测进出人员和车辆。”军人出身的刘琦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即使崴了脚也依然坚守岗位,确保了防控安全。
      战之必胜:树强信心,抢抓生产
      5月6日,走进宗申电动车公司,研发人员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公司与国外一家企业合作研发三轮电动汽车,目前正在进行产品调试和技术改进。
      2月22日复工以来,宗申电动车公司就与国外团队常常通过视频会议推进研发进度。
      “我们这个项目受双重影响,前期是国内疫情汹涌, 现在是国外疫情严峻,整个项目推进很困难。”钟学良介绍,“但我们必须克服,视频会议有时候一开就是几个小时,经常工作到凌晨2点。”
      面对困境,作为党支部书记的钟学良意识到必须提振信心,为团队打气——
      首先,接受事实。“这是一场人类共同的灾难, 既然不可控就接受它。”钟学良在公司会议上经常如此强调,帮大家稳定情绪。
      其次,密切联系群众。“支部安排了我们每名党员联系几名群众,以身作则,从项目前景、与合作方的共同努力等各方面传递信心。”支部党员李世果说。
      最后,寻求支援。年前宗申电动车公司招录了一批工人,并进行了系统培训,但疫情影响了进度,这批工人的去向也成了问题。
      “为保住这批工人,我们上报集团,暂时分流到其他岗位,等进度赶上来再返岗。这样一来,等量产时就不用重新招工、培训,节约了成本。”钟学良说。
      在宗申集团,这种坚定信心、抢抓生产的局面比比皆是。
      在宗申零部件事业部,陈熙向记者介绍当前生产情况时,眼里炯炯有神:“我们3月份的产出,达到了近4年同期的最高,4月份又突破了3月份的生产额,我们有信心完成年度目标并略有提升。”
      在宗申机车重庆工厂,步履匆匆的机车生产党支部书记、运营课主管邹童向记者介绍:“复工后,我们保生产、抓订单,一个月生产并发出机车2.4万台。”
      ……
      希望,正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涌动着!(转载自2020年6月《重庆党建》作者:董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