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GROUP

NEWS 集团新闻

“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系列报道之一——打造低碳竞争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16  |  点击率:

  全球正经历第三次能源革命,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构建一个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宗申集团作为摩托车动力、通机、三轮车领域的“王者”,在燃油领域存量巨大,如何向新型绿色动力转型,引领增量突破?“十三五”期间,宗申集团抓住“油转电”这一产业转型升级主线,积极谋划,精心布局,扎实推进,培养低碳竞争力,构建起宗申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新格局。

  …………………………………………………………………………

  明者远见于未萌,氢能源抢占行业先机

  2003年,正处中国摩托车行业的黄金年代。那一年,尽管“非典”疫情使摩托车市场受到很大冲击,摩托车行业全年产销量仍创历史新高。在摩托车行业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左宗申先生却准备跳出“舒适区”。当时,宗申正谋划自己的“动力王国”,左宗申先生敏锐的认识到,宗申必须布局新能源!

  2003年,宗申全球搜寻新能源项目的眼光跟踪到了加拿大派姆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海外企业研发的氢燃料电池采用的是质子交换膜技术路线。当时氢能源的话题在资本市场已有关注度,在一些局部环境甚至具备了商用条件。

  经过考察论证,2004年,宗申集团果断收购加拿大派姆科技有限公司,随后通过在资本市场借壳,并反向收购,宗申派姆于2005年登陆加拿大多伦多证交所。在海外资本市场募集到2.7亿元资金,并获得部分核心技术,靠此一役,宗申集团抢占了新能源发展先机。

  其后,经过人才团队的“吐故纳新”、把国外工程师请到宗申创新研究院工作等举措,宗申燃料电池项目一直蛰伏积累,静候商业化的春天。

  2021年初,宗申燃料电池摩托车完成内部测试,显示“零排放、强动力、长续航”的优势,实现了“双100(速度100和续航100)”的性能指标(35MPa下);加注满氢气只需2-3分钟;整车最大续航可接近150公里。

  从2003年到2021年,时间证明了当初决策者的远见卓识,18年的的坚持,宗申能否守得云开见月明?

  弈者谋定而后动,“油转电”搭建业务格局

  在新能源领域,宗申沿着一条清晰的时间线布局落子,蓝图徐徐展开——

  2014年12月重庆宗申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重庆保税港区注册成立,成为专注于新能源业务发展的主要平台。

  2016年,在前期收购加拿大派姆的基础上,重庆宗申氢能源动力科技公司成立,围绕国家燃料电池发展规划,持续投入进行技术基础研究和储备。

  以动力核心技术起家的宗申,在新能源布局中仍然把新能源动力技术列入最优先级。2018年5月,宗申电动力公司成立,走高端研发道路,开发适用于电动汽车、航空、船舶、军工、智能设备等领域的发卡电机。围绕动力核心,宗申介入了无级变速传动,开发适用于纯电、混动、燃油、燃料电池等车辆的CVT变速器、混动变速器以及非车用领域变速器产品;宗申还投资电控技术,开发出具有核心技术的电驱动控制器产品,应用场景涵盖高端电摩、电动三轮车、新能源汽车、通用机械等。宗申集研机电公司则专注于电机、变速箱、电控的一体化集成。

  按照“先内后外、由小及大、高举高打”的战略实施路径,宗申新能源平台,以电驱动系统为核心,布局发卡电机、电控、传动、氢燃料电池、无线充电以及电驱动一体化集成业务,构建起了“5+1”的新能源业务格局。

  2019年2月,宗申SOLO新能源工厂投产,投产宗申与加拿大EMV公司联合开发制造的SOLO电动单人城市通勤车。随着宗申EMV电动汽车项目、森蓝电摩业务、宗申电动三轮车业务和宗申通机“油转电”业务的快速成长,宗申新能源业务与宗申终端电动产品对接,形成完整“闭环”。

  宗申新能源业务,一路走来,目标明确,谋划科学,路径清晰,步伐坚定有力。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研产销突破核心技术

  宗申在新能源核心技术创新方面,秉持开放心态,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资源,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取得累累硕果。

  加拿大是国际社会公认在绿色环保领域行动积极、成效显著的国家之一,也是宗申新能源技术的重要来源国。从加拿大引进的燃料电池技术,为宗申在电堆关键部件研发、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及应用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填补了国内空白;宗申引进的亦联(ELIX)磁动力耦合无线充电技术(MDC),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开发;SOLO电动车,从0到97km/h加速只需8秒,与保时捷卡宴相当,续航里程160 km,最高速度可达138 km /h,但充电只需3小时。

  宗申新能源的另一块重要拼图——无级变速器(CVT)业务,引进德国程越博士团队和专利技术,采用世界领先的机械电控技术实现加压与调速,通过电机+精密丝杠取代传统的液压系统+电子控制系统,更适合在新能源汽车上搭载使用。通过两年的技术转化工作,已经完成了400N.m、150N.m两款产品的工程试制、商业化应用等。

  宗申发卡电机则是与德国KE团队合作的成果。通过引入世界领先的扁线电机技术及制造工艺,宗申发卡电机具有散热性能好、噪音低、功率密度高、转矩密度高、可靠性高、一致性好等特点。

  在新能源领域,宗申注重产学研相结合,与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重庆)、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推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新技术攻关等,构建了专业的设计团队与新产品设计验证流程,取得丰硕的成果。

  自主研发、引进吸收、产学研深度结合……各类创新元素,在宗申创新研究院这个平台上激荡、交汇、融合,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目前,宗申电动力公司M49、M90两款电机产品已进入模具样机阶段,客户反馈良好。公司斥资2200万元建设的扁线电机智能制造生产线(一期)已完成联合调试及产品试制,具备年产3万台的产能。

  电控方面,宗申电子科技公司已完成高端电摩控制器、2KW逆变器、45KW电机控制器研发,及终端应用场景验证,其部分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行业竞争对手水平。

  在电驱动集成方面,宗申在车用、低四、两轮、三轮、通用园林机械等领域拓展,已形成小型电桥系统、悍擎、ZSEC等多款集成产品,其中小型电桥系统2020年已实现4万套出口,悍擎系列已完成多个小批市场验证,获用户高度认可。

  …………………………………………………………………………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十四五”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十三五”期间,宗申新能源完成业务搭建,对应能力逐步完善,研产销基本形成一体化。

  展望十四五,在发展格局已具雏形、核心技术屡有突破的基础上,我们相信,宗申新能源业务定会厚积薄发,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