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GROUP

NEWS 集团新闻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立 左宗申当选理事长

发布时间:2018-09-22  |  点击率:

  2018年9月21日上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正式成立。重庆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处有关领导与会指导,来自宗申产业集团、长安汽车、华为、浪潮、阿里云、重庆大学等24家单位理事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政策》,并表决通过了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宗申产业集团当选分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董事局主席左宗申当选为理事长。

  左宗申理事长代表分盟理事单位发表致辞时表示:宗申产业集团从做摩托车开始,坚持以“匠人精神”在工业领域进行深耕和产业升级,同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进行开拓和战略转型。目前已逐步由一家传统型企业向新型制造业转型,形成了“产业为本、金融为器、网络为基”三位一体的发展布局。宗申集团从15年开始筹备,17年正式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针对传统制造业信息孤岛、资源缺乏等行业痛点现象,搭建起资源、技术、人才、服务互联互通的通道。以工业领域为基础,在供需双方资源撮合、云计算+大数据、本土化园区等多个领域深度布局,构建工业互联网全景生态。

  左宗申预测:过去30年里的实体成就可能比不上未来3年做工业互联网的成就。例如之前宗申集团的技术和资源服务的都是宗申企业内部,现在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让宗申的技术资源可以服务整个行业。

  对于分盟日后的发展规划,左宗申提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作为推动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载体,立足搭建重庆特色工业互联网合作与促进平台,聚合全市及周边的工业、信息通信、信息安全等企业及互联网平台企业,高校研究院所、产业联盟协会等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链各方中坚力量,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建设,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标准推广、应用示范、产业孵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做好政府决策支撑,引导产业发展,服务广大中小企业,推动广泛的合作交流,推动重庆加快形成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高效联动的发展格局,助力全市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示范基地,积极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贡献力量。

  重庆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处处长金涛见证了分盟理事会成立,对各理事单位表示祝贺。金涛表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的成立,汇聚了重庆市乃至全国非常优秀的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将成为我市推进工业互联网生态链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

  信通院西部分院副院长张炎代表分盟秘书处介绍了近期工作计划,计划近期从做好政府支撑、加强产业引导、增进合作交流、加强自身建设、搭建与总盟紧密的沟通渠道五个方面做好联盟工作,推动重庆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在市内外众多优秀企业中被选为理事长单位,宗申产业集团的独特优势是什么?

  深耕制造业36年

  作为一家根植重庆36年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宗申产业集团最早从摩托车修理和生产起家,在摩托车销量最好的90年代,连续多年撑起了重庆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的半壁江山。

  随着国内外市场消费升级以及产业规律的变化,宗申集团围绕实体制造业的上下游发展延伸业务。从摩托到通机、从两轮到四轮、从燃油到电动、从地上到天上,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的“蝶变”。

  目前,宗申集团的业务主要涵盖实体产业、金融服务和互联网三大领域:以通用航空、航空发动机、无人机、新能源、动力、机车、大型农机、智能装备为主的实体产业群;以小贷、保理、融资租赁、银行、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基金为主的金融服务链;以汽摩交易场景平台车云金服、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忽米网、同城即时配送共享平台物必达为主的三大互联网平台。

  以制造起家,围绕产业链延伸发展,同时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宗申集团已经成为一家总资产及年销售额均突破200亿元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业务遍布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和非洲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曾多次向外界表示,尽管中国是全球第一制造大国,但在全球制造业梯队来讲,我国还处于中低端的水平,工业化进程还没有完成,因此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必经之路。“消费互联网壮大以后,就轮到了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一种高度融合与互联互通,是资源重新组合。”

  领先布局工业互联网

  2016年开始,全球各国战略回归制造业:德国提出工业4.0,日本实行工业复兴计划、美国推出ESS项目,欧盟先后出台FP5-FP7计划,芬兰提出“创新服务”计划,英国成立“复杂产品系统创新中心”。全球的制造业都在想怎么样重振制造业,而重振制造业的背后实际上是回归制造业服务化。

  在这一大背景之下,宗申集团从2015年开始筹备,2017年正式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针对传统制造业信息孤岛、资源缺乏等行业痛点现象,搭建起资源、技术、人才、服务互联互通的通道。以工业领域为基础,在供需双方资源撮合、云计算+大数据、本土化园区等多个领域深度布局,构建工业互联网全景生态。

  依托宗申集团36年的产业资源,以“一个工业互联网服务生态链、两端供需资源匹配、N个服务资源”的“1+2+N”模式为核心,忽米网上汇集了全球11000余家企业服务商,为61家世界500强企业、数十万家中小制造企业提供了产业链解决方案,目前平台上订单金额超过3亿元。

  同时,忽米网也在积极布局线下产业生态,在重庆、天津等多个城市建立起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为当地企业提供本土化服务解决方案,并吸引数百家家科技、工业、互联网企业入驻,创造了近万个就业岗位。

  忽米网总经理巩书凯认为,在工业产业互联网这个万亿级的市场里,用户最大的痛点就是匹配。“我们是签约大企业服务小企业,拿他们的闲置资源来给中小企业服务,此外,还有很多精通模具制作的小企业找不到市场,我们平台为其提供匹配。”

  未来,忽米网将借势国家接连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整合工业全产业链资源,帮助千万家工业企业突破产业壁垒,实现价值互通,并推动他们成为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实现国家价值。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是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分支机构。2018年7月,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指导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牵头,联合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等市内外工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信息安全企业、互联网及平台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共同发起组建,并于8月24日在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正式揭牌成立。目前,有联盟会员单位1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