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GROUP

NEWS 集团新闻

宗申旗下三大互联网平台亮相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18  |  点击率:

  10月18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宗申产业集团旗下三大产业互联网公司:忽米网、车云数科、物必达亮相本次展会。

  无标识不智造 | 忽米网邀全球合作伙伴加入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同体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忽米网联合中国信通院等国家科研机构和华为等业内领先企业发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生态战略,可用于工业互联网各个领域的基础共性支撑技术,解决“信息孤岛”、“割裂数据”等问题,对于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标识解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专家吴喆、忽米网高级副总裁冯峰以及华为中国区代表共同出席了发布仪式。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工业化、信息化成本下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智能化发展问题。但由于传统制造业的产业链条过长,业务流程皆为多方多公司协同,效率较低,单一的产业链一小环改造升级很难彻底解决传统产业链的根本问题。

  此外,企业和行业间也普遍存在信息“孤岛”现象。一方面,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低,工业基础薄弱的中小制造企业还停留在工业2.0阶段,普遍采用半自动生产;另一方面,部分企业采用的信息化系统,由于接口不同,形成了不同的信息“孤岛”,这一问题在大型制造企业更为明显。

  智能化、信息化需要大量基础数据。在商品流通的全链条中,商品需要有一个唯一的身份编码来实现防伪和流通可溯,而在产业互联的过程中,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也都需要一个唯一的身份标识——这就是标识解析技术,也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共性支撑技术。“标识”就是产品、设备的身份证,记录从生产开始的全生命周期信息,“解析”则是利用标识进行定位、查询。

  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基础,我国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由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和企业节点等组成。目前,五个国家顶级节点已经建成,二级节点已成为当前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重点,当前已建设的二级节点项目覆盖航天制造、高速列车、食品药品、通信设备、家电制造等领域。

  在动摩行业,今年第二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忽米网与宗申产业集团,中国信通院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这是全国首个针对动摩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将围绕小型动力加摩托车行业,通过云技术平台,为企业、用户提供灵活的标识编码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及用户间的信息共享和信息交易,并与国家顶级节点和企业节点对接。

  目前,标识解析的技术已经在宗申集团多个场景得到深度应用。在位于宗申动力公司的101厂房的智能总装生产线上,通过零部件一维码标识、成品激光二维码、设备二维码标识、RFID等标识基础,可以自动完成上料、组装、仓储等十多个工序,同时可以追溯从研发、质检、装配到出厂使用整个生命周期的数据,并实现成品及配件防伪,设备运维,提高设备的可靠性。

  作为工信部发布的首批、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忽米网承接了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的建设与运营,负责平台运营搭建,维护以及应用推广。忽米网是宗申集团在内部积累大量的智能化改造经验后,基于对上下游供应企业转型痛点和压力的了解,联合社会资源共同成立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

  平台成立以来,针对传统制造业信息孤岛、资源缺乏等行业痛点现象,搭建起“三位一体”的战略生态体系:以工业互联网资源协同及交易服务平台为商业层、以标识解析、智能制造和工业APP等为核心技术层、以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产业智能化赋能中心、标识解析应用创新中心为场景层,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圈。

  目前忽米网线上平台汇集了全球114000余家注册用户,工业用户91200家,平台订单金额超过9亿元。忽米网也在积极布局线下应用场景,在重庆、天津、北海等多个城市建立起工业互联网园区、创新中心、研究院及赋能中心,为当地企业提供本土化服务解决方案。

  基于互联网的优势,产业龙头携手共建一个没有边界的“世界智能工厂”是忽米网的企业发展愿景。工业互联网正处于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产业协作来共同应对新挑战、开辟新空间。

  “我们将在2020年完成动摩行业标识生态建设,2022年规范标识解析行业标准并发布行业白皮书,争取在2025年搭建多维度全行业标识解析生态。”冯峰表示,忽米网也将围绕产、学、研、用打造多维标识工业生态,搭建产品平台、与宗申集团联合实施动摩行业标识解析落地方案,依托动摩行业覆盖全行业、搭建标识生态体系,同时联合高校培养人才,加大研发投入,深入标识生态、数据、积极发布行业报告。

  此次忽米网发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生态战略,广邀政府、企业、学界、平台商、服务商、制造商来一起加入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同体,助力中国智能制造。未来,忽米网还将与更多优秀企业展开合作,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生态圈,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

  打造垂直领域的“蚂蚁金服”,帮助百万中小企业提升经营效能

  作为汽摩产业垂直领域的“蚂蚁金服”,车云数科在本次展会中带来了“蚂蚁金服”式的产业金融产品,并通过帮管钱、帮融钱、帮赚钱的“三帮”理念,实现“蚂蚁式”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钱难管” 、“钱难融”、“钱难赚”等关键问题,帮助百万中小企业提升经营效能。

  通过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创新,运用金融科技技术,为银行普惠金融提供汽摩产业的资产抓手,辅助银行直接进入产业场景,高效触达产业中小微企业及车主,获取产业全链路的动态数据流,为整个汽摩产业链提供数字金融服务和数字化营销工具,让整个行业享受产业互联网的万亿红利。

  挑战汽摩产业百万中小企业大问题

  融资难、转型难

  在传统的汽摩行业中,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因管理粗放、分散、割裂,导致他们的数字化和在线化程度较低,无法提供完整的交易数据报表,银行等金融机构缺乏触达产业各交易环节的通道,获取经营数据难,风控效率和风控质量没有保证。因此,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缺乏有效供给,最终导致不少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转型难。

  针对中小微企业存在的融资难、转型难的问题。车云数科选择以“聚·合·共享的增长飞轮”的方法论来解决他们的难题——聚合资产端、资金端、科技端等资源,打造场景科技、交易结算、场景金融一体化赋能体系,各参与方共同增长,最终形成极强的用户服务网络。

  帮管钱 帮融钱 帮赚钱

  车云数科的百万企业”三帮”计划,这样解读

  上面所提到的,车云数科选择以“聚·合·共享的增长飞轮”的方法论来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帮助他们提升经营效能。

  对于”帮”,车云数科CEO秦忠荣表示,我们可以把“帮”理解为“帮管钱”、“帮融钱”、“帮赚钱”:“帮管钱-帮助小B解决“钱”的收取、对账、清分,安全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帮融钱-便捷、稳定、普惠地解决小B的短、小、频、急的融资问题;帮赚钱-从营销、采购、管理等方面一站式集成帮助小B的赚钱能力提升。”

  举例来说——

  在“帮管钱”方面:车云数科通过数字化收银系统,如支付宝的AI刷脸系统、聚合收款二维码等,推动汽摩产业百万中小企业迈出数字化的第一步。

  在 “帮融钱”方面:车云数科与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富民银行、新网银行等30多家金融机构平台进行深度合作,接入其各类重磅级金融产品,实现平台及产品“蚂蚁金服”式赋能。目前,车云数科已有对标“借呗”的小微企业贷、对标“花呗”的车云e分期、采购白条等,为中小企业提供想要的金融服务。

  在“帮赚钱”方面:车云数科通过“车主权益卡”重磅社群营销产品,聚合车主消费能力,将流量变现,并为百万中小企业带来真的赚钱机会。

  在本次展会上,车云数科的“有车云车主权益卡”,以全国加油8.8折起的促销活动“吸睛”来客,备受欢迎。

  打破行业信息孤岛 实现三流闭环

  车云数科模式备受认可

  目前,在汽车后市场领域,车云数科已完成交易平台搭建与多个头部SAAS系统接入,触达供应链上下游,获取多维数据,实现三流闭环。

  截止目前,车云数科通过自身的能力已成功连接44000多家商户,平台交易规模高达400多亿元,已有6款金融产品落地、打样规模超过5亿元,行业头部合作平台超过30个。今年年初,车云数科获得连界投资领投、重庆贝信基金跟投的4500万PreA轮融资,再次证明车云数科的模式及发展得到了业界极大认可。

  车云数科作为宗申产业集团一级子公司,依托宗申产业资源,未来将持续打造汽摩产业的打造垂直领域的“蚂蚁金服”,建立产业金融路由、信用路由和生态路由,帮助百万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经营效。

  物必达携产业新零售数字解决方案点燃现场

  物必达作为“产业互联网数字零售赋能服务平台”,通过“数智化路径”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且作为大会展出的“首个摩配及小型热动力产业SAAS开放型服务平台”,物必达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在大会现场,来自欧美商会的加拿大嘉宾Jared Thompson对物必达的战略布局非常感兴趣,他不仅与物必工作人员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交流,更主动添加了工作人员的微信,以便接下来能够更全面更快速准确地了解物必达。

  物必达是宗申产业集团紧握“中国制造2025”发展契机,抢占产业互联网价值洼地的重要战略布局,依托宗申产业资源,物必达将持续打造以服务“中小企业/商户”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新零售(数字零售)综合服务平台。

  平台自2019年7月上线以来已累计实现GMV近2亿元,在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江苏、广东等地上线3000余家渠道商户,在泰国、越南两国上线1000余家渠道商户。

  未来,物必达将持续优化产品研发及推广,不断助力产业链上各级渠道的在线共享,努力实现全产业链条的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正朝着一流的产业互联生态平台迈进。2020-2022 将覆盖全国范围内主要城市,计划上线渠道商超10万家,海外(东盟10国)计划上线渠道商超20000家。

  (忽米网 车云数科 物必达)